創叢林制度的百丈懷海是福州長樂人,在衡山受俱足戒,在廬山閱讀大藏經多年後,往江西依附馬祖道一,得到印可,成為馬祖道一的首座弟子。
百丈懷海在馬祖的道場得道因緣是很奇特的,不是聽聞說法而悟,也不是口誦心法而得,是屬於動態教學法而悟道的。
 
某一天懷海陪師父馬祖散步,一路聊天,心情舒暢,眼見天上有一群野鴨飛過。
正抬頭觀賞,馬祖隨口問到:「那是什麼?」
懷海說:「野鴨子呀!」
馬祖裝傻的問他:「去哪裡呀?」
懷海沒看過Discovery也沒看過國家地理頻道怎會知道,就亂答:「就飛過去嘛!」
馬祖突然轉過身,扭住懷海的鼻子,懷海痛的哇哇叫。馬祖說:「你還說它飛過去嗎?」
懷海若有所悟,知道師父意有所指,當晚在寮房裡嚎啕大哭,過會ㄦ,又哈哈大笑,所有師兄地都覺得他瘋了。
第二天師父開示說法,大家才剛到齊,懷海就把師父要坐的蓆子捲起來收走。馬祖看到他收蓆子,二話不說也跟著下堂。馬祖問他:「我還沒說話,你幹麻收蓆子?」
懷海答非所問說:「昨天鼻子被你扭的很痛」
馬祖問他:「你昨天懂了什麼?」
懷海回答:「我的鼻子今天又不不痛了」
馬祖點點頭認可:「你的確懂了」
 
禪就是這麼的活潑與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