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不論是政治人物還是平民老百姓,總是逢廟就拜,有拜有保庇,卻不管拜的是什麼廟什麼神?拜的也是求好運;求平安;求發財。但至少進了廟,拜的神至少也要了解所拜為何吧?

在台灣除了佛教之外的一般民間信仰,除了最為人所熟知的武聖關聖帝君、媽祖之外,最主要的應該就屬於鄉土守護神了!例如,開漳聖王、保生大帝、三山國王、清水祖師等,以及所謂的王爺信仰。

在台北內湖碧山巖是台北人幾乎都曾去的地方,但開漳聖王何許人也?開漳聖王是漳州人的鄉土神陳元光,唐朝光州人,唐高宗年間隨其父戌閩,永隆二年,潮州人雷萬春勾結蠻苗作亂,陳元光率兵平之,於其地闢草萊,招流民,開墾泉、潮、汀三州。後朝廷於其地設漳州,陳元光領州事,後蠻苗復亂,陳元光輕騎出討,輕敵深入,受傷而卒,漳州民感其恩建廟祀之。陳元光廟不僅是漳州人奉祀,泉州、福州、潮州也皆有廟奉祀。陳元光不僅是漳州人的守護神也是陳姓的祖神。

大稻埕的保安宮可說香火鼎盛,祭祀的保生大帝原名吳本,宋朝泉州府同安縣人,有人稱大道公或吳真人,是泉州人或同安人的鄉土神。吳本生於宋太宗年間,卒於宋仁宗年間,吳本一生不茹葷,不受室,以醫為業,濟人無貴賤,救人無數,因此卒後,鄉人感其恩德,建祠供奉之。明永樂間被封為無極保生大帝,明末清初,同安人大舉向外移民,皆會在當地建廟祭祀。

客家人的守護神三山國王,三山國王可不是三個人,而是三座山,也就是廣東揭陽縣的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三山國王的信仰在唐朝以前就有,屬於自然崇拜,韓愈任潮州刺史時,因霪雨不只,曾禱於三山國王,而天氣轉晴,因此潮州人相當虔信三山國王。三山國王後來發展成為粵東一帶客家人的主要信仰。三山國王雖為客家人守護神,但在已泉州人為主的鹿港也有三山國王廟,主要因為鹿港為早先中部地區的港埠,也因此各地人等皆有,因此也有三山國王廟。

三峽清水祖師開春總有大豬公比賽,清水祖師是安溪人的鄉土神,清水祖師俗姓陳,法明普足,通稱祖師公,福建永春人,出家於大雲院,得法於大靜山明禪師,宋元豐年間,安溪大旱,鄉民請往禱雨,雨隨霑足,鄉民為其築清水巖,居巖十九年,募造通往泉州的諸橋、修路,造福鄉民不遺餘力,圓寂後,鄉民建塔祭祀之,而成為安鄉人的守護神。安溪素以茶聞名,明鄭時期,因當時閩浙總督李光地是安溪巨族,政治立場與鄭王朝相對立,因此安溪人較漳泉兩地移民少,待到道光年間台灣茶葉日漸推廣,安溪人始大量移民來台,也因此清水祖師廟也多在產茶或製茶的地區。

而沿海地區的王爺信仰又可分為瘟神信仰及明鄭王爺信仰,王爺大部分與瘟神有關,即:王爺乃上天所派(代天巡狩),管理、傳播瘟疫的神明。故早期,民間不敢久留其於鄉里,常會以「王船」形式,把王爺送到外地,或者焚燒送其回天庭。王爺信仰與海洋文化的緊密關聯,似乎又與居民在海邊放流王船的之俗盛行有關,如在清代臺灣的文獻史料記載中,凡涉及到王爺信仰內容時,幾乎都是以「放流王船」作為描述的主題。台灣的瘟神王爺廟宇,以奉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者為最多,其中有名的廟宇為: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西港鄉慶安宮、麻豆代天府。另外,還有台灣清領時期,民間為避免政府查緝的的鄭成功、鄭經等王爺信仰:如有些廟宇供奉的朱王爺、開山王。

另外,台灣的媽祖信仰為什麼如此興盛呢?這可是政治力的介入喔!明朝開國時受玄天上帝的庇蔭頗多,所以明朝主奉祀玄天上帝為守護神,媽祖僅在洪武及永樂年間受過誥封。而台灣鄭成功、鄭經父子也沿襲明朝制度,崇信玄天上帝,訂為對媽祖特別崇信。福建莆田人多信仰媽祖,而明鄭水師將兵多莆田人,莆田人明鄭水師副總督朱添貴率艦三百餘艘,士兵二萬餘人降清,施琅率這支軍隊攻打台灣時,又以獲媽祖神威庇佑心理因素攻下台灣。因此,清廷對媽祖予以盛大回報,平定台灣次年,康熙二十三年,即提升媽祖神格由天妃升為天后,康熙五十九年列為朝廷祀典,春秋遣官祭祀,雍正十一年另沿海諸省建祠祭祀,其祭祀禮儀與關聖帝君相同。因為政治力的介入信仰,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媽祖享特別興盛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