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總統大選的日子馬上就要到了,我在msn的暱稱上寫下了《孟子》〈盡心篇〉的“諸侯危社稷,則變置;犧牲既成,粢盛既絜,祭祀以時,然而旱乾水溢,則變置社稷。”,我想每個人都知道也讀過“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然而最淺顯的道理,在選舉的操弄中,大家都似乎忘了,在上位者要為百姓帶來什麼?

我再寫一次孟子在〈盡心篇〉中闡述如何民為貴,《孟子.盡心》中言:「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故得乎丘民而為天子;得乎天子為諸侯;得乎諸侯為大夫。諸侯危社稷,則變置;犧牲既成,粢盛既絜,祭祀以時,然而旱乾水溢,則變置社稷。」。

什麼是社稷?我們都知道「社稷」二字也是國家的意思。不過這二字原本的意思,指的卻是二種神。「社」是土神,「稷」是農神,在古代以農業生產為主要經濟活動的中國,土神與農神是極為重要的神祇。是因為古代天子鼓勵農業生產,所以會親祭「社」、「稷」,而二處的祭典,也是每年的重要大事。既然「社」、「稷」如此重要,當然就要尊而重之,不會輕易的廢祭或搬遷祭壇。唯一可能的情況,就是國家滅亡了。在滅亡前的戰亂時刻,自然因無暇可祭而廢祭;而在舊朝以覆、新朝既立時,為了表示新朝新氣象,自然搬遷、改建祭壇以彰顯新君的權威。所以,換「社稷」就是換朝代,「社稷」就是朝代的精神象徵,故而「社稷」即是國家。

整段話解釋起來很簡單,孟子認為國家中最重要的是人民,所以能夠得到民心的人,就能成為天子;能得天子之心的人,就能當諸侯;能得到諸侯之心的人,就能當大夫。所以,當諸侯所做所為危害到「社稷」(國家)存亡時,就表示君主識人不明,用人不當,要換一位新的賢明君主;若祭拜土神與農神都很盡心盡力,可是還會發生水災旱災的話,就表示這兩位神祇沒做好自己的工作,也要換新的土神與農神來祭拜。

君王可以換,朝代可以換,國家都可以換,只有人民不可換。當二千三百多年前孟子已經喊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而現在的總統候選人還在為自己的當選而提出更各負面花招,我們能不謹慎思考嗎? 不能以百姓為念的上位者,不能以百姓為念的社稷就換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