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速公路的環評再度遭到擱置,興建與否再度丟給新政府傷腦筋。花蓮東部的山與水是如此的美麗,沒有人可以否認花東是台灣最後的淨土,環保團體或部分人士一直認為,興建蘇花高將帶給花東無窮的破壞,總長86公里的蘇花高,預算需要930億。台灣東部的開發,是不是一定要如同西部的模式?蘇花高路線圖,有長達七十公里的隧道和橋樑,僅存的一片美麗山水,是不是會因為蘇花高的開鑿會步會如同雪山隧道般的導致山脈穿腸破肚,水脈斷流枯竭?

然而,以在地的花東人而言,他們要的只是一個可以簡單、安全回家的路,當西部的交通不論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一條接著一條從基隆連到屏東、濱海通到埔里,西部的人們享受著交通的便捷,卻以交通建設將破壞為由,限制了花東人最簡單期盼的基礎建設,而花東人卻與西部人繳著相同的稅金,只因他們的故鄉有著好山好水?

當今的環保意識抬頭,環保是一頂很大的帽子,當西部的人一再以環保以及破壞景觀為理由反對興建蘇花高,是否能想想花蓮人目前從西部到花蓮只有兩條陸路,一條經常柔腸寸斷的蘇花公路,一條綿延漫長的中橫公路,再者就是經常一票難求,票價昂貴的鐵路火車。就如同已開發的國家一再嚴厲譴責開發中國家的快速開發破壞了地球環境,卻殊少反省自己才是破壞最多的人。如同高爾的“不願意面對的真相”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是美國卻是一氧化碳製造最高的國家,甚至連京都協議都不願簽字的國家,這不就是最大的諷刺嗎?

我也希望花蓮、台東保持著純靜與美麗,永不受破壞。如何有便捷的交通,卻又不破壞自然景觀與地質環境,這是艱難的挑戰。也許爾愛其羊,吾愛其禮,興建與否,花蓮的美麗與哀愁,應該交給花東人民自決吧!

(我想起了“後山日先照”的這部戲,放上了由秀蘭瑪雅主唱的主題曲“這裡離家有多遠”)

  

 

這裡離家有多遠

作詞:謝明訓 作曲:韓賢光/鄭知明 演唱:秀蘭瑪雅

希望每個人都能得到上天的垂憐 希望我能再回到你的身邊
一生在聚散之間 或許不能如願 但這就是我們的世界

希望每個人都能記得回家的感覺 希望你就是那個等我的人
這樣小小的心願 或許並不起眼 卻是我最想要的一切

別問我這裡離家還有多遠 我的憂傷你看不見
往事就像一張溫柔的臉 閉上雙眼就清晰可見

別問我這裡離家還有多遠 我的鄉愁你聽不見
只要還有愛在我的心裡面 再遠的地方都近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