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到了柳永曾經當過「屯田員外郎」,而「屯田員外郎」到底是什麼官呢?在讀文史當中,總會唸到各式各樣的官名,古代的官制對於不論在讀史或是了解過去文人的文章當中是相當重要的,諸如「樞密副使」、「太子洗馬」、「光祿大夫」、「州司馬」、「團練副使」之類,不了解古代官制的人,從字面上的意思去了解,總是很容易誤解。所以讀史當中,了解當代的官制便顯得相當重要。所以在讀史當中,有兩本關於官制的書籍就需要必備了,一本是薩孟武的《中國社會政治史》,一本楊志玖主編的《中國古代官制講座》,薩孟武的《中國社會政治史》是一套的大書,內容上自先秦,下迄明代,講述歷代中央與地方官制的演變過程,正因為其目的在於探討官制演變的背後因素,因而這套書並不僅止於古代官制的介紹,而是包括了政治、學術思想的援引,以及時空因素的分析與爬梳。楊志玖主編的《中國古代官制講座》則是集結眾多專門學者的研究成果,討論中國歷代官制的基礎概念。由於書籍編撰的初始目的,在於引導入門之用,所以內容上多以概念為主,輔以常見的中央及地方官制說明。

回到「員外郎」是什麼樣的官呢?在六部當中,各部有尚書、侍郎、郎中、員外郎,各朝代的品秩略有不同,以唐朝為例,各部內設尚書一人,為正三品,侍郎、郎中、員外郎依職掌不同設員不一,侍郎為正四品,郎中正五品,員外郎為從六品。以屯田的工部為例,尚書一人;侍郎一人。掌山澤、屯田、工匠、諸司公廨紙筆墨之事。其屬有四:一曰工部,二曰屯田,三曰虞部,四曰水部。因此就有,工部郎中、工部員外郎;屯田郎中,屯田員外郎,虞部郎中,虞部員外郎;水部郎中,水部員外郎,而在員外郎之下,還有主事,工部主事、屯田主事等等。而屯田員外郎到底做什麼呢?主要掌管天下屯田及文武官職田、諸司公廨田等,就有點像現在的國有財產局,管政府公家的土地機關。

所以要柳永一個文采燦爛的文人去管理雜瑣的土地,難怪會有不得志之感吧!談到了「主事」便想到了名稱接近的「給事中」潛伏在六部行政部門中的監察單位,也許,想寫時再來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