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平第一次被鳥類攻擊居然是台灣的特有留鳥“台灣藍鵲”,在汐平路的山上,我在一片的相思樹林間,突然感到什麼東西掉到我的頭上,抬頭一望,居然是台灣藍鵲,在這片林間共有三隻成鳥,台灣藍鵲一般又稱為“長尾山娘”,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鳥類,主要生活於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牠們的身體大致為藍色,頭、胸部為黑色,嘴及腳為鮮紅色,牠們有條佔了全身2/3的長尾巴,尾巴的末端是白色的,飛行的時候顯得非常飄逸動人。

外型上頗為優雅,台灣藍鵲的性情卻極為凶悍,具有強烈的攻擊性;所以我才會冷不防生平第一次被鳥類攻擊。不過台灣藍鵲的築巢工夫真的不怎樣,不但粗糙而且難看,跟牠的外表還真是差距滿大的,大多是以枯枝為材料隨便搭建而成。不過,據說,在台灣近500種的鳥類中,台灣藍鵲有其獨特的繁殖行為;當一隻鳥在產下第一顆蛋後,
雌鳥前一年所繁殖小鳥,會回來幫牠們母親孵育及養育弟弟妹妹,這也難怪我會看到三隻成鳥在鳥巢附近徘徊。不過被台灣藍鵲攻擊也算是難得且獨特的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