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部大陸電影「集結號」在台灣上映,其中男主角張涵予更獲得的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獎,「集結號」故事背景是已經六十年前一九四八年冬天的徐蚌會戰(大陸稱淮海戰役),看完DVD其中雖有些對於國軍的負面演出,也讓人有些感覺是對於共產黨的政治宣傳,但人性的刻劃還是讓人感動。

遼西會戰、徐蚌會戰、平津會戰是國共三大會戰,徐蚌會戰的失利更是導致蔣介石下野的原因。徐蚌會戰戰役時間自1948年11月6日始至1949年1月10日結束,歷時66天;戰場範圍是在以江蘇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今連雲港),南至淮河,西抵商丘,北達臨城(今薛城)的廣闊地區;參戰兵力國軍徐州“剿總”總部7個兵團、2個綏靖區、34個軍共約80萬人,解放軍華東野戰軍16個縱隊又1個軍,中原野戰軍7個縱隊,以及華東、中原兩大軍區地方部隊共約60萬人;解放軍以傷亡13. 6萬人的代價,取得了殲滅國軍1個“剿總”前進指揮部、5個兵團、22個軍,共55. 5萬人的戰果。第一階段在碾莊,民國三十七年十一月四日,陳毅共軍於臨沂附近巳向南發動攻勢,我臨時決定採第三案將兵力向徐州集中,準備於此與共軍決一死戰,造成第七軍團司令官黃百韜將軍自戕殉國,第四十四軍軍長王澤濬負傷失蹤,第六十四軍軍長劉鎮湘遭共軍劫持,第二十五軍軍長陳士章,及第一百軍軍長周志道,以及少數零散官兵突圍至徐州外,餘均壯烈成仁,共軍傷亡亦在十萬人以上。

第二階段在雙堆集,徐蚌會戰第一、第二階段作戰,無論在大軍統帥及軍隊協同等方面,均重蹈東北戰場遼西會戰失敗之復轍。第二兵團是以原邱清泉之第五軍為骨幹,第七兵團是以原黃百韜之第二十五軍為骨幹,第十二兵團是以原胡璉之第十八軍為骨幹,該三個軍為當時關內(西北除外)三大主力,馳騁於華東、華中兩戰場作戰,且以常勝軍著稱、以此為骨幹組成三大兵團,自然亦成為關內三大主力。第十二兵團司令官黃維,原亦為第十八軍軍長,資歷較胡璉為深,但離開十八軍己日久,戡亂戰爭期間於後方任訓練工作,未曾直接參與對共軍作戰,一臨徐蚌會戰此生死存亡之決戰、一切自然均有格格不入之情。從11月五日起,共軍以共軍以火海支援掩護其人海作最後之猛攻,我軍己無險可憑,且官兵傷亡殆盡,彈盡糧絕,第八十五軍第二十三師該軍第一一0師整師復叛變投共,情勢更形惡化,最後司令官胡璉及第十軍第十八師師長尹俊,第七十五師師長王靖之,以及零散官兵約四千人突出重圍,該兵團司令黃維,第十軍軍長覃迫善,第十八軍軍長楊伯儔,第八十五軍軍長吳紹周等,均遭共軍劫持,第十四軍軍長熊綬春陣亡,戰事至十六日晨結束。

第三階段陳官莊作戰,此時華北戰場平津會戰已緒戰開始,毛共為恐激起華北戰場國軍經由海上撤退向華東戰場徐蚌增援,乃訓令陳共毅及劉伯承對杜聿明所指揮之第二、第十三兵團,於兩週之內暫採圍而不攻之陰謀,故在此段期間,國共均成對峙狀態,但大軍被圍日久,全憑空中杯水車薪之補給,傷亡損失又獲不到補充,戰力自然日見削弱,共軍由各省送來源源不斷之補給和補充,反養得又壯又肥及愈戰愈強,至十五日黃維兵團於雙堆集最後殘部突圍,該方面作戰結束後,陳毅、劉伯承兩共合全力會攻杜聿明集團,其形勢乃更為險惡,亦為不可言而知之事。復因天不祐我,自十二月十七日起,大雪連降十日,於此期間空投完全中止,於被圍圈內之馬牛羊豬犬貓等,是凡能吃的都吃光,即連麥田內的麥苗也吃光,最後祗有水尚可喝,二十八日雪停雖恢愎空投,但天候仍極惡劣,空投仍受限制,為救急及以空投經濟,乃於南京全市發動做大餅,直接空投大餅,直至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三日天候始放晴,正式恢復空投,計劃空投糧彈補充後,再興攻擊或突圍,不料第七十軍第三十二師之一個營於該(三)日夜叛變投共,國軍之虛實及企圖完全洩露於共方,杜副總司令遭共軍劫持,第二兵團司令邱清泉乘戰車突圍,於途中戰車陷入共軍之塹壕,當遭共兵圍劫之際,舉槍自戕殉國,最後第十三兵團司令李彌(負傷)、第五軍軍長熊笑三、第七十軍軍長高吉人、第一三九師師長唐化南等,以及不足做千之零散官兵,均突出重圍,繼向淮河方面南進,十日拂曉戰鬥終止,徐蚌會戰亦隨此槍聲停止而結束。

這場戰役無論是持續時間、作戰地域還是參戰兵力和戰果,都是人類戰爭史上空前規模的大戰役。國軍方面的嫡系精銳集團在這一戰役中喪失殆盡,連同遼沈、平津戰役,國民黨政權的軍事力量幾乎完全崩潰,直接導致了國民黨政權在大陸的完全失敗,因此是役被稱作是“決定中國命運”之戰。該作戰地區,為「淝水之戰」古戰場,晉謝玄於此戰以八萬之寡兵全殲秦軍符堅九十七萬之眾,作戰方向與徐蚌會戰第二階段亦概同,憶古論今,結果成為完全相反;此不是兵力眾寡問題,而是革命精神及鬥智之問題,更不是第十二兵團於雙堆集已被圍後之問題,而是在該兵團於被圍之前用兵和大軍統帥問題,國防部主管作戰的第三廳廳長郭汝瑰為多年潛伏之共諜,甚至國防部指揮作戰的、決定作戰戰略的國防部次長劉斐也是共諜,這也注定了這是一場不可能打勝的戰爭。

文字內容參考《徐蚌會戰(淮海戰役)》-作者:周明,出版社:知兵堂;《國共內戰》-作者:楊碧川,出版社:一橋;《解放前》-作者:趙雪章,出版社:海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