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已多,情未了,回首還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這是五代詞人牛希濟的〈生查子〉,這首小令描寫一對情人離別時,回過頭來再三叮嚀,不說對戀如何想念,只說惦記著她所穿的綠羅裙。

李清照的〈武陵春〉詞,有「聞說雙溪春尚,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詞不像詩那樣拘於格律,易於寄情抒懷,才有李清照的「舴艋舟」,其實所載的又豈只是愁呢!

 

〈生查子〉‧《花間集》      牛希濟

春山煙欲收,天澹星稀小,殘月臉邊明,別淚臨清曉。語已多,情未了,回首猶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

 

〈武陵春〉                                           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野渡無人舟自橫」出自韋應物〈滁州西澗〉「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