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498-1      DSCF1499-1

 

正當五月雪的油桐花正浪漫花落,開車行經北二高遠眺盆地的群山,山巒的青翠中總夾雜著叢叢的油桐花群,但是卻又可看見有著林木樹梢,正悄悄披上一層粉紅紅紗,那就是「酸藤」,酸藤所開粉紅色小花集結成簇,層層的占據了樹梢的末端,就像是一層又一層的紅紗披上了枝頭。

酸藤的花很小全開時直徑不到1公分,鐘型花5裂淡紅色,聚繖花序頂生,夏初季節無數小花串成一片,盛開於樹木林稍時,遠觀山林一片粉紅,雖煞是好看,但卻令人浪漫不起來,為了吸收更多日光養分,酸藤以纏繞方式爬上樹木枝頭,爬藤植物的攀緣技巧,是通往陽光的捷徑,但卻讓附著纏繞的樹,無法行光合作用,甚至可能死亡。雖然酸藤不像小花蔓澤蘭那樣撲天蓋地的成為綠癌,不過還是讓人覺得破壞了原生樹的生存空間。

每每看到枝芽上佈滿了攀藤時,內心總有無限的荒涼之感,如同繁華進入了衰微的時光,只剩下懷想舊時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