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時期曾經「有」兩場的學生運動,一個是彼岸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剛解嚴不久的台灣,整個社會對於整個運動有者休戚與共的悲切感,當時學生的我則是天天盯緊電視,報紙更是鉅細靡遺的了解。而當年島內正面臨政治轉型,社會希望改變的情緒高漲。許多學生受到北京學生運動的感染,在聲援北京學運,兩岸相激相盪之下竟然促成了1990年的台灣學運里程碑「野百合學運」的崛起。隨後政府召開國是會議、解除黑名單、落實國會全面改選。這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對於台灣的深切影響。

二十年過後,還有多少人曾經記得六四天安門事件?記得以肉體身軀力擋坦克的勇者?

捷克詩人米蘭.昆德拉的名言:「人類與強權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而我們選擇記住六四,亦或是遺忘。

   

(聆聽張雨生演唱-「沒有煙抽的日子)

謹附王丹「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
一直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哦……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