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已經約略感受到秋天的氣息,晚上時分更下起了傾盆的大雨,蕭瑟的秋天,憂鬱的星期一寂寥的星期一的雨夜。

我聆聽著拉赫曼尼諾夫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沉悶、壓抑、束縛接連而來,在雨夜中琴聲中陷入回憶之海,有的只有徬徨與遺忘,看不見遼闊的草原,只能面對虛無與現實的問題,生活就是那些瑣瑣碎碎的喜樂與煩憂,朦朧的風、朦朧的雨,在夜色的旋律中流轉,而我在沉重的音樂中走入更深的幽暗山谷。

秋天的雨帶來了些許了涼意,餐桌上的水瓶中插著昨日摘取的野薑花,空氣中飄散著恬淡的香氛,旋律中、夜雨中、花香中帶來著情感,強烈、破碎、模糊,彷彿追上卻又溜走的一瞬間,想要抓住,卻又充滿失落。

關於拉赫曼尼諾夫: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8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2 in c minor, Op.18

拉赫曼尼諾夫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可謂鋼琴領域的鎮山之寶之一,其濃厚的俄羅斯色彩及深沈浪漫的旋律一直深受樂迷的喜愛。

赫曼尼諾夫–偉大的作曲家、鋼琴家、指揮,為二十世紀的音樂史寫下燦爛的一頁。隨著之前電影《鋼琴師》(Shine)的風潮,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是滿城皆知。其實,還有許多電影以以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為配樂,例如,電影《似曾相似》(Somewhere in Time)是採用他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完成於拉赫曼尼諾夫自莫斯科音樂學院畢業,居住在莫斯科時期。 當時他正因為第一號交響曲演出失敗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經過催眠治療後,拉赫曼尼諾夫又開始重新動筆創作,一九○一年完成這部可說是他最受歡迎的鋼琴協奏曲,也恢復對自己的信心。為了對醫師表示感激之意,拉赫曼尼諾夫把這部協奏曲題獻為他催眠治療的達爾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