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七大本,占據在我的書架上,已經有好幾年的光景,幾年前讀完了第一卷〈在斯萬家那邊〉,我的進度便一直停留在第二卷〈在少女們身旁〉,購買書時總以為自己的毅力是足夠的,慢慢閱讀總是能消化完的,但即使經常閱讀的我,仍覺得的有些的冗長,長的超出了我閱讀的界線。就如同普魯斯特的弟弟羅貝爾所言:「真是可惜,人們要不是得了重病,或摔斷了腿,哪有機會好好讀〈追憶似水年華〉?」

雖然普魯斯特經常以長篇式的的描述某個經驗,但經常的描述或隱喻方式卻讓人著迷,例如普魯斯特以暗喻的方式來描述觀月的經驗:「有時,午後的天空悄悄升起一輪白月,像一朵小小的雲,若隱若現,並不張揚,又像一個暫不登場的女演員,衣著簡樸的走向前,來到舞台觀看同伴的演出,他側身於背景之中,不希望惹人注目。」這是多麼美妙的描述方式。

我打開遺忘許久的書本,彷彿又打開一扇感性的倉庫之門,時空流動,相互融解,是我不經意又記起了它們?還是它們又再度召喚了我?翻開它,如同記憶,在遺忘中現身,徹底的凝視與傾聽自己,什麼時刻最美好?又是什麼使人流下熱淚?

不過我想,應該不單單只有我無法讀完〈追憶似水年華〉,連深受普魯斯特影響的吳爾芙也說:「這部作品很偉大,是我難以企及的。過去幾年,我一直遲遲未能讀完,現在思及來日度多,我得趕快看完。」連普魯斯特迷的吳爾芙都讀不完,我想這也可以成為我一直讀不完〈追憶似水年華〉的最好藉口吧!

 

關於〈追憶似水年華〉,共七冊,聯經出版公司出版,初版1992年。第一部 在斯萬家那邊。第二部 在少女們身旁。第三部 蓋爾芒特家那邊 。第四部 索多姆和戈摩爾。第五部 女囚。第六部 女逃亡者。第七部 重現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