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豆在Toyota Crown Royal Salon計程車上聽到的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是楊納傑克在1926年的作品,關於楊納傑克的作品過去在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電影版「布拉格之春」就大量使用楊納傑克的音樂當作電影音樂。

村上春樹費心五年完成的長篇小說巨作「1Q84」,是向英國文豪喬治.威爾森小說同名「1984」致敬之作,似乎還沒讓喬治‧威爾森的小說大賣,卻讓楊納傑克「小交響曲」的CD日本狂賣 。

楊納傑克作品,洋溢著濃厚的民謠風格、卻充滿強烈革命精神的現代作曲。「小交響曲」是捷克作曲家楊納傑克(1854-1928)唯一的交響曲,它原本有個副標題:像軍隊般的小交響曲,隨著1926年布拉格的體育節到來,才拿掉軍隊的字樣,加寫成五個樂章的小交響曲。第一樂章以莊嚴的旋律,搭配25人編制的銅管部與定音鼓,展現力與美的自由奔放與節慶特性,第二樂章以急促的木管帶出抒情的樂章,第三樂章由弦樂部緩緩流瀉,然後逐漸被伸縮號切入,再回到平靜,第四樂章以昂揚的管樂慶祝捷克獨立建國,終章逐步將凱旋的氣氛拉到最高潮,再由銅管領軍,帶回到第一樂章以莊嚴的主題旋律接著木管與弦樂部齊奏到最後。

  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Sinfonietta),是村上春樹的最新暢銷小說《1Q84》的「主題曲」,是充滿軍隊風味的,自己很少聽銅管演奏的古典曲子,青豆在計程車上聽著此曲第一樂章時,心理想,世間上有幾個人聽到銅管演奏就能說曲名?我想也應該是沒幾人,所以我買下了捷克指揮家雷納德(Ondrej Lenard)指揮,斯洛伐克廣播交響管弦樂團(Slovak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所演奏的版本。

   

image.jpg 

楊納傑克:小交響曲 第一樂章(JANACEK,Sinfonietta, JW VI/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