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的夜裡,放著李雲迪彈奏的蕭邦夜曲。2010年是蕭邦的二百歲冥誕,更是古典樂迷的蕭邦年,不免俗的購買了相當有話題性的李雲迪加盟EMI,首張錄音選擇蕭邦的「夜曲」全集。

當我將CD放進音響,從喇叭緩緩傳來那澄透夢幻,抒情唯美的琴聲流動,我聽到極為純淨、剔透、優美、無染的錄音風格,音質透明度,呈現孤獨、憂鬱而高貴的冷調,完全將李雲迪行雲流水流暢,輕盈剔透的演奏風格出來,還有超塵脫俗,內斂沉穩,孤獨、憂鬱而高貴的氣質的表現。

夏夜的鋼琴聲,就如同某些時候,某些聲音,某些影像,固執的嵌進我的記憶,經年不曾淡去。就同某些的音符、片段,或是氣味成了某一階段的象徵,而在某個不經意經過聽見舊時音樂,忽然的潸然淚下。

光線、雨水、白雲以及某一段旅程,而沒有情節,只有片段片段記憶,鋼琴樂聲在青春的夜裡迴旋。

當然,李雲迪的蕭邦夜曲與魯賓斯坦詮釋相比,在音色層次掌控與樂思深度上,還是有成長的空間。儘管如此,李雲迪的夜曲,輕盈剔透,浪漫唯美,又難掩憂鬱的特質,還是有其特別之處,值得一聽再聽。

 

李雲迪 蕭邦夜曲(Chopin Nocturnes)Op. 9 No. 2

 14bd4ae481180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