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風歲月.jpg

奇風歲月 Boy’s Life

Robert McCammon 羅伯‧麥肯曼

陳宗琛 譯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我看到這本書的封底寫著:

Amazon書店史上讀者評價最高的不朽傳奇,二十年永遠100%全滿五顆星的完美口碑。

全美圖書館員票選「有史以來最好看的100本書。」

於是我在金石堂買下了「奇風歲月」這本書。

 

    「Boy’s Life」是奇風歲月原著的書名,描述著一個男孩在她年時其所居住的小鎮的故事。一個小男孩的故事,如何讓我在讀完這本書後又接連重讀第二遍。除了懸疑曲折的故事,奔馳飛翔的想像以及有著優雅的文字辭藻,更有令人動人深沉的感情刻劃,這是推裡懸疑小說無法擁有的。書的封面有一段話,為這本書做了最美麗的註解。

    這是一首獻給生命的情詩,一個懸疑深情的故事,它會喚回一種神祕的力量,帶你回到一個你已經遺忘的世界。然而,當你再出來的時候,原來的世界會變得不太一樣…而你,也將不會再是原來的你…

    在妳我的十二歲的世界裡有許多的可能與不同,不同於大人的世故,也不同於孩童的幼稚。十二歲就這樣恰巧位於於現實與想像之間,在大人的眼中還是個孩子,但大人生氣時就應該要是個大人。膽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面對鏡子 時,寧願自己永遠會是一個孩子。「相信」彷彿成了整篇故事最動人心弦的關鍵小說極為精彩地採用第一人稱的方式論述,而我們也就如同孩子般聆聽著一個動人的故事。

    女巫、傳奇的槍手、三角龍、老摩西怪獸、公路上出沒的鬼魂、神奇的棒球神童、會眨眼的腳踏車,以及牽連整篇故事的薩克森湖的謀殺案件。故事發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一個寧靜如詩的南方小鎮「奇風鎮」。小男孩「柯力」對於小鎮的一切交織而成記憶詩篇娓娓道來,沒有絲毫的突兀,沒有荒謬的疑慮,只有真摯而溢滿的感動。

 

    我們心裡都渴望著能夠再回到那已經遺忘的時光與歲月裡。如同書中所言:

         在那個時刻,你心中會殘留著一絲絲的感傷,卻不知道為什麼。當你聽到一首古老的情歌,你腦海中會浮現出某些昔日的記憶。當你看到懸浮的細塵在燈火的光束中翻湧飛舞,你的心思會突然脫離眼前的世界。夜裡,當你遠遠聽到一列火車轟隆隆奔過鐵道,心中不禁湧現出一絲好奇,不知道那列火車要奔向何方

    對於過去生命歲月的回望,就如同進入神奇世界的入口,當你一腳踏入,你彷彿便跟柯力一般再度回到你所遺落的世界裡,在瞬間重拾生命中曾有的神秘力量。對柯力來說,十二歲那年的歲月像是生命的起點,至此生命如如慧星、如旋風、如野火燎原。

    我們過去曾經有過的歡樂與悲傷,曾經聽過的話,唱過的歌,還有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一切組成了記憶,構成人生。而我們人生就像河流一樣蜿蜒,不斷奔流前進,自己卻不知道將流向何方。少年歲月總會有結束,但人生旅程卻還是會繼續下去。

     少年歲月生命裡總有過有的瘋狂,內在靈魂裡那種自由奔放,雖然歲月生命都已不再相同。在一次次的閱讀中,卻讓我們回首過去自己那段陽光美好的時光。是否在心頭泛起一圈漣漪的過往。回望裡貼近更多關於自己的存在與心境,找回更多遺失掉的那專屬於自己無可取替的生命質素。

     故事裡柯力向一百零六歲的黑人女巫討取能夠考好數學的藥水,女巫請他去拿取十號藥水,而後跟柯力的母親解釋那不過是一般的水,沒有特異之處。可是當柯力相信那是藥水時,將會有所不同。腦海裡浮盪著女巫在那時所說的一段話:

 

        絕大多數,其實,只要給他們一把鑰匙,他們自己就能夠打開自己心裡的鎖。


     十號藥水或許對柯力來說,可以打開關於數學考試的心裡枷鎖。而「奇風歲月」呢?我總記的書頁封面所說的「當你再出來的時候,原來的世界會變得不太一樣…而你,也將不會再是原來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